禅学比心理学更厉害吗?

张庆祥讲师  

       烦恼来自思维,但思维不是烦恼的唯一源头。有一种力量比思维强几百倍,它能够拉住你让你深陷情绪之中无法自拔,对这个部分,西洋心理学无能为力,但禅学可以,个中奥妙究竟为何?

情绪到底是谁?

       为什么要开创黄庭禅,为什么要成立内心教育基金会,为什么要在中岭山禅院、在全国各地举办一期又一期的静禅初阶研修班课程,就是要告诉社会大众,心理学有很大的作用,但还不究竟。因为思维并不代表一切,思维只是影响情绪的因素之一,可另外还有一个东西,比思维的力量更大,而且大很多,大到你的思维渴望走出来,可是你没有一点办法走出来。

       “情绪”是什么东西呢?“情绪”就是身体里面一种气机的涌动。当你愤怒的时候,内在有一股快要爆发的感觉,愤怒是一种要爆炸的感觉,伤心是一种酸的感觉。

       这个涌动正是人们情绪的关键。如果你内在的感受、内在的气血没有开始涌动;内在没有生出一个比平常宁静时多出来的一份感觉、一份冲击的感觉、一份涌动的感觉,如果少了这一份气血的感觉,基本上这个人是没有什么情绪的,你可以说他是安宁的。

烦恼究竟解脱办法—-观照

       如果脑袋一转,内心里面的气血就能平息,那我们用脑袋转就好了,这个部分可以说是西洋心理学的功效所在。为什么我说西洋心理学它还是有欠缺的,特别是以中华老祖宗的智慧来看它欠缺一个东西。因为很多情况并不是用脑袋转就好了。即便你的思维一直想转,思维一直想安宁,想走出情绪,然而你的情绪却有更大的力量拉着你深陷其中。

       这就是西洋心理学不能解决的范畴,我们老祖宗却给我们留下了究竟解脱的办法,就是我们可以轻松自在地观照着内在的气机的涌动,不管它的频率是快的,还是慢的,不管它是偶尔来一阵,还是非常高频率的震荡。

       当这些感受涌上来,而我又无法平息的时候,我能否轻松地、自在地看着它,只是看着它。你容许它存在,容许它发生,让它从头发生到结束,不会有事的,就好像你在水里游泳,你是跟水共舞的。

       可往往在气机涌动发生的时候,你却非常抗拒,在这其中你深感被捆绑并苦恼。可现在,你尝试着别理会它,你只是放宽身心看着、享受着、欣赏着内在的涌动。新时代有一句话,叫做“臣服”,完全臣服于内在当下的发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