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胸口的秘密

作者:张凤

  都说,我们要做最真实的自己。可是,何谓真实的自己呢?曾经问过瑞穗姐这个问题,她给我的答案是,看清内在最真实的气血,在气血上做真实的自己。一直以来,不曾理解这句话,近日略有体会。

  一直跟自己说,要做一个诚实的人,与朋友交流的时候也总是说自己是一个藏不住秘密的人,表明自己真实。事实也是如此,无论什么样的事情,在自己这里,总是暴露无疑。有朋友在跟自己讲完他的秘密时,说不要告诉别人哦,我当时也很斩钉截铁地承诺。可是,当与另外的朋友在一起的时,到情绪高涨时,便会一五一十将人家的秘密转给下一个人,并嘱咐说不能告诉别人哦。一圈下来,周围的人都知道我朋友的事情了。朋友知道后责备自己时,我才开始后悔不该说出来的,可是下一次谈论时,不知不觉又会陷入相同的情绪中。每次在谈到别人的事情时,自己说起话来眉飞色舞,沉浸在尽情表达的快乐情绪中,这时候自己整个人的气都是浮的,说出来的话也总是充满很多不屑,甚至有时候说出来的都不是真话。这些表现背后,都是自己求认同的习气在作怪,话说得少怕别人认为自己不够聪明;也是一种自我显摆的气血在控制,拿着别人的信任来炫耀,事后懊悔不已却又无能为力。

  看到自己这些浮躁的表现,知道自己练习的方向。“话说多,不如少;唯其是,勿佞巧”。

  第一步,在与人交流时,留一份觉知在内心,当谈到情绪高涨,又开始表现自我时,回到内心感受那股气血。原来它在自己内心是一种卡卡的、堵堵的感觉,不是很舒服的。自己一直以来,没有理会过它,被它带着跑,以至于说了一些毫无建设性的话,耗了他人和自己的气。

  第二步,敞开,接纳自己的气血,抱着感恩的心静静感受着它。外在则是练习寡言,意识到自己将口不择言时,立马闭上嘴,任胸中气血如何涌动,就闭口不言。

  刚开始就是强忍着,不说;到后来,可以笑而不语;现在依然在练习,能在寡言当下时不时体会到甘愿的喜悦。这一招在与导师谈话过程超好用,让我和导师之间越来越和谐,导师在针对课题问题与我进行讨论,有时候还义正辞严向我表述时,我以学生身份多听少言;而当下班以后,我们在一起又像是朋友一般,可以自由交流思想和各自的人生经历。在此些角色转化过程中,唯一不变的就是内心的“诚”,在每个当下回到内在,外在的行宜便可知如何做。

  现在面对别人藏在自己胸口的秘密,抱着感恩的心帮对方守住,不是强忍不说,而是轻松守卫。不是说出所有想说的话,就是最真实的自己了。而是有没有做到在想说的气血上也能判断是否养生,当不当说。做真实的自己,一定是养生的真实。

  接触黄庭禅近两年,前面一年半好似都在“混日子”,也在跟着黄庭禅走,但就是没有什么太大的体会。我知道,是因为自己一直以来没有回到内心去踏踏实实练习。近段时间的练习越来越体会到,回到内在和在外徘徊的感觉真的完全不一样。踏踏实实回到自己的感受上去练习,做真实的自己,与外在的关系真的不大。

  对于我们大学生或者说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来说,经历不多,但是每天的小情绪也不少,若能抓住每一个机会去练习,我想进步定会不小。还是那句话,越修发现自己毛病越多,每天都需要去进步,人生真的充满乐趣。

  感恩黄庭禅带给我的小幸福~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二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