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孩子”的养成记

作者:小满(小树苗家长)

“别人家孩子”的养成记刚刚,同事问:“你上黄庭禅,儿子上小树苗,你肯定很有办法,把你儿子教得很好吧?”咦,好像也没有耶。虽然儿子五年级了,快要步入青春期,我们的沟通也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但是他还是个贪玩的五年级学生,在体育、音乐、学习上也没有过人之处,他并没有长成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

那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家那么笃定地让儿子一次又一次地参加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呢?

我想是因为以下的原因吧:

小家伙挺爱钱的,喝过的饮料瓶总不舍得扔,准备拿它们卖几个小钱,我们平时也没少拿这事笑笑他。

今年寒假回老家,他却给了奶奶50块钱,占他当时现金资产的50%。问他为什么会想到给奶奶钱,他很平常地说:“奶奶没工作,没收入嘛”。

后来,因为妈妈工作的原因,奶奶来家里照顾他,不小心把他收集的一堆小玩意当垃圾扔了,心疼死他了,连连哀嚎。但没多久就放下了,一句埋怨的话也没有。我当时很感叹,问他:“怎么不像以前啦?”他说:“奶奶也不是故意的嘛”。

现在也不让奶奶接他放学了,自己坐公交,一是不想让奶奶走太远的路,二是担心搬了新家,奶奶会迷路;放学后有事要做,预计会晚回,就会让妈妈给奶奶打电话,让奶奶不用担心。

奶奶和妈妈之间的婆媳关系,也因为他的懂事而变得越来越温暖融洽了。

邻居的大人们也都很喜欢他,每次遇见他都会主动和他聊几句。可能是因为他每次按电梯时总会等待后面的来人;进出大门时,都会快步上前把门打开,让别人先出入吧。

他和小区的保安人员都很熟,因为他喜欢主动和他们打招呼,觉得他们保卫小区很辛苦。

外公患重病多年,他每天上学前都会给外公打个电话,问问外公的感觉怎么样啊,天气怎么样啊……让外公在那难熬的日子里,时时感受到外孙对他的挂念。

外公曾经说过,如果那一天到了,不要让儿子去看,因为儿子从小胆子小,喜欢在心里藏事,他怕给儿子留下阴影。

那一天,还是来了。大家强忍着悲痛处理后事,家族中只有儿子这么一个小孩到场。大人们都在忙碌,他没有害怕,没有不知所措,在尽力地安慰外婆,他说:“外公病了那么久,很难受很难受的,这对外公来说是解脱,外公现在一定在天上看着我们。外婆照顾外公那么久,很辛苦,以后春节可以跟我们一起回山东老家……”

在那个场合,他帮不了太多的忙,却一直在用心配合。他的宽和稳,让妈妈安定了不少。如果外公能看到,也一定会为他的成长感到安慰。

儿子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反而在很久一段时间,看不到他明显的变化。但是,就如小树苗老师常说的,在孩子心中播下善的种子,悉心灌溉,一定会发芽成长。

现在,儿子的担当力慢慢显现了。男孩子,动手能力弱,以前让做家务总是要推三推四,有老人家在时,更是能赖就赖。最近一次,趁小树苗四部曲的功课,要求他承包每个周末中午的洗碗任务,小家伙只是嘀咕了两句就接受了,而且在做的过程中还挺有乐趣的,如果哪次奶奶说要帮他,他反而会更快速地去做,再不会像以前那样能躲就躲了。

这些,就是我们家一直让孩子参加小树苗内心成长营的原因。一家人紧跟小树苗的教育主轴,在遇到孩子成长问题的时候能找到明确的方向,心不乱,这是我们家幸福生活的依傍。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零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