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周的灌溉

作者:小丽(经纬妈妈)

八周的灌溉       经纬是在今年的7月份上了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在此之前,她几乎每周都和我一起参加黄庭禅的聚会活动。受到了感染和熏陶,她对7月份的小树苗课程很期待。好朋友益芬的女儿文萱和经纬是好朋友,她经常也听文萱说起小树苗,对她来说能参加这个课程真是有点迫不及待哟。

       终于盼来了7月12号的课程,也带回来了课后八周的功课。经纬兴奋不已,对得到的小树叶非常宝贝,每天嘴里哼的都是《幸福的脸》。在完成功课的过程中,经纬有了很多的突破。以前她放学回来总是冲进客厅大声吆喝:我好饿。回来后,妈妈为了配合她第一周作业,等她回来时总是安静地站在门口。她进门一见妈妈即刻笑脸迎人说一句:妈妈,我回来了。很快,出必告,返必面这个习惯就养成了。

       以前的经纬经常有同学约就去别人家或带同学回自己家,现在可不一样了。有一天,同学要来我们家,她拒绝了,原因是她没有告诉妈妈有这件事情。  

       以前,没做好饭就迫不及待要吃的经纬,现在每天都等爸爸、妈妈坐下她才坐下,等爸爸妈妈先吃她才吃。以前了解经纬的同学妈妈好惊奇地对我说:感觉你家女儿大有变化哟。

       以前每天晚上无论我有多累,经纬都要闹着必须给她讲故事,但在她做第二周功课时候,她每天晚餐后要整理自己房间,又要帮妈妈捶背,她自己觉得好忙。当有一天我告诉她妈妈很累时,经纬对我说:妈妈,那你先休息吧,我等会自己去睡觉…她开始越来越能体贴别人了。  

       第三周功课的餐后收拾由于是在暑假,我们直接让经纬每天帮忙洗碗了。她很认真每天和姐姐一起洗碗,整理厨房。整个暑假她都这样做,每天吃完饭我问今天谁洗碗?经纬总是很爽朗地回答:我。以前想让经纬做家务我总是要做很多思想工作,想想现在的轻松自然,真是好感谢讲师设计这么棒的课程。

       到了第四周作业的时候,一向习惯耍小脾气的经纬,以前总是一不高兴就对妈妈大声讲话,这周每次她刚一想发作,我就会轻轻说:对长者轻声说话。她像套上了紧箍咒似的,声音即刻降下。这个功课对于经纬来说太重要了,平常经常在学校上课经纬是班级站走廊过道最多的孩子,她一遇到一点不开心就在课堂上大发脾气,扰乱班级秩序和老师的正常教学,所以只有请她去课堂外。她曾被班级同学誉为第一烈女,说她连老师都敢骂。这让同样作为老师的我真是羞愧,经常也教育女儿要听老师安排,她当时答应得好好的,可发作时无法管住自己,令人头疼。第四周的功课让我看到了曙光,我坚信我一定要带着孩子继续把功课落实下去,说明孩子回到正常状态。

       到了第五周功课的第一天,令我很诧异,一早起床的经纬在洗杯子,接着她又去拿水壶倒水。当时我想今天经纬怎么这么自觉呀,自己起床倒水喝。因为平常每天清晨起床后我都会准备一杯温开水给她喝。很快在厨房做早餐的我听到了一声很温柔的呼唤:妈妈,请喝水。我感动小树苗作业的魅力,让孩子在生活中一点一滴去实践。一天我哥哥来我家,我从外面还没回家,回来后我哥哥对我说:经纬很有礼貌哟。后来经纬趴在我耳边悄悄告诉我:舅舅来家里我也帮他倒水喝。她已经能把功课扩展了,真是欣慰。经纬为她第五周的功课画上了最后一个笑脸。晚上和表哥聊天,她表哥问:你第五周功课做完了,你还会给妈妈倒水喝吗?经纬肯定地说:当然会呀。

       第六周时我和经纬商量好每天要帮忙把家里客厅、三个房间、厨房都打扫一遍,她点头答应。之后的每一天,她都认真完成。这个活不算很累,但需要耐心,很考验经纬。这周还有一个功课是要帮助别人,经纬一向被姐姐照顾惯了,这下她每天想着去给姐姐倒水喝,给姐姐盛饭,同学来我们家也去帮助别人。逐渐发现经纬越来越能承担了,一天家里来了她的小同学,两个人在下跳棋。我叫她吃饭她也没理我。我郑重其事对经纬说:在吃饭前经纬需要检查餐桌是否需要擦?碗筷是否已经准备好?她点头应允,拿抹布去擦桌子了。之后每天吃饭前,经纬都找抹布来擦餐桌。我没想到我的这一句话这么奏效,在此之前,我说的话经纬通常是右边入,左边出的啊。我在开学前回校工作,经纬和我一起在学校用餐。吃饭时,她盛好饭把碗拉到自己面前。我要求她停下来,问她知道为什么妈妈要你停下来?她很不好意思说:对物品不尊敬。这让我知道“敬”的这颗种子真的在孩子心中种下了。

       对我来说,一个小小的细节已经能让我感受到孩子的变化。作为母亲,我一直担心女儿的莽撞会给她以后的生活、工作带来困扰,但自己却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帮助她。今天我终于看到女儿逐渐在改正她这些让母亲担心的毛病,没有什么特别的秘方,只是一颗敬的种子。 

       第七周经纬开学了,正好她的功课是要去赞美别人。每天下午我都要问她今天赞美谁了?第一天经纬告诉我说今天赞美老师好漂亮,第二天赞美同学画的画好美,第三天生病在家,还赞美姐姐做菜好美味····我和经纬聊天时对她说:妈妈发现为什么第7周是这个作业?经纬问:为什么?我说:让你学会去发现别人的优点呀。在陪伴经纬的功课中,我深深理解了讲师所讲的:立一善而百善治的含义,就是这个敬的功课。我们如果带着敬总能发现别人的优点。而在平常我们总喜欢挑毛病,看不惯这个那个。感恩小树苗看似这简单的功课,其实是给孩子种下了一颗敬的种子。

       第八周的功课到来,是经纬最开心的事情,一是她一直每天都做感恩,这个功课太容易了。二是她马上就要完成功课可以拿礼物了。三是更开心的是她可以又一次参加小树苗的课程了。这个开心充斥了一个星期,周五晚上她催我给她整理行李。我告诉她妈妈没空需要晚一点,她说我自己整理吧。周六早上出发之前,我去检查经纬的行李,发现小小的行李箱里整整齐齐摆放了所有她要用的物品,物品的上方还摆放着两个干净的袋子,据说是用来装干净和脏衣服的。看着这么独立能干的孩子,带着敬的种子又一次出发了,作为妈妈真的放心女儿可以自由翱翔了。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四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