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来对儒家的误会】(十一-02)儒家谈性善,比佛家的不善不恶差得多!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δÃüÃû-8

《莊子·大宗師》

顏回曰:“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智, 同於大通,此謂坐忘。”

 

《莊子·人間世》

“敢問心齋?”仲尼曰:“若一志,專一你的心志,無聽之於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氣也者,虛(實相)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

 

《大藏經》

云何四氣法界。一者空氣。二者陽氣。三者陰氣。四者生氣。云何空氣成世法界。無始無終大空之中。無始無終有一“妙氣”。是如來藏。含諸妙理。能為成就世間之元。是名空氣成世法界。云何陽氣成世法界。空氣變作。主生動法。一水北方。三木東方。五土中央。七火南方。九金西方。如是數行。成就世間。是名陽氣成世法界。云何陰氣成法世界。陽氣變化。主死寂法。二火南方。四金西方。六水北方。八木東方。十土中央。未生眾生。前成大地。未成大地。前成諸天。未成欲天前成陰陽。未成陰陽有大氣。大氣者。是大空之有空。無始無終。茲有大法。亦此大法無始無終。與空同元。當知此法。即是正理。猶為空主。是名法性。名如來藏。依此法故。大空有氣。依此大氣。能作陰陽。依此陰陽。作上天。依上天故。亦作大地。成大地故。生諸眾生。眾生亦依彼法成覺。成大覺者。即名諸佛。

 

佛說六大法。所謂空風火水地識。是空者。是即氣興一也。是名金行。成肺主屬。風者氣動。是名木行。成肝主屬。地者土成。名土行。成脾主屬。火者火行。成心主屬。水者水行。成腎主屬。識主魂魄。及主命門。一切精氣。皆是識大。眾生身分依果報限。以天命生。受父母氣成身分故。果報盡時。天命限時。至死期。而地水火風空。大散滅。雖五大滅。識大不滅。何以故。識者不依果報有故。不命生故。不氣受故。無始無終。如來藏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