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来对儒家的误会】(七-03)孔孟提倡阶级名位,好让人民去替诸候作奴隶…?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δÃüÃû-8

《孔子家語》.正论解

哀公問於孔子曰:“二三大夫皆勸寡人,使隆敬於高年,何也?” 孔子對曰:“君之及此言,將天下實賴之,豈唯魯哉!”公曰:“何也?其義可得聞乎?”孔子曰:“昔者有虞氏貴德而尚齒,夏后氏貴爵而尚齒,殷人貴富而尚齒,周人貴親而尚齒。虞夏殷周,天下之盛王也,未有遺年者焉。年者貴於天下久矣,次于事親,是故朝廷同爵而尚齒,七十杖於朝,君問則席。八十則不仕朝,君問則就之,而悌達乎朝廷矣;其行也肩而不並,不錯則隨,斑白者不以其任於道路,而悌達乎道路矣;居鄉以齒,而老窮不匱,強不犯弱,眾不暴寡,而悌達乎州巷矣;古之道,五十不為甸役,頒禽隆之長者,而悌達乎蒐狩矣;軍旅什伍,同爵則尚齒,而悌達乎軍旅矣。夫聖王之教,孝悌發諸朝廷,行於道路,至於州巷,放於蒐狩,循於軍旅,則眾感以義,死之而弗敢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