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就要像你爱我一样

作者:妞妞妈妈

我来就是要让你享福的

       晚上作业不多的时候,总是妞妞洗碗的。这天,吃完饭她挽起袖子开始洗碗,边洗边跟我说:“妈妈,以后我洗碗的这一天,你中午就不要洗碗了。”

       我问她:“为什么?”

       她说:“留着给我晚上一起洗了呗,反正你那么忙。”

       我说:“我其实不忙呀,忙也不至于没时间洗碗,我不洗碗只是因为……懒。”我嬉皮笑脸地靠近她,陪着看她洗碗。

       她说:“那你就偷偷懒吧,反正我也是要洗的,就交给我。”

       我说:“这样不太好吧?”

       “有什么不好?”她显得有点奇怪的样子。

       我说:“这样下去,妈妈要被你宠坏了,那可怎么办?”

       妞妞哈哈一笑说:“没关系的,我来就是要让你享福的。”

       我从后面抱着她,把头靠在她肩膀上蹭来蹭去的,闻着她身上特有的孩童味道,心中的满足快要溢出来了。于是就这样闭着眼睛,倚在她身上,没人知道,我是有多喜欢这样“折磨”自己的孩子呀。

被孩子无条件宠爱的幸福

       这一周,她的小树苗功课是:吃饭夹菜的时候,边夹边整理。于是她每次夹完菜,就用公筷把菜碗里面余下的菜都拨拢,让菜碗从始至终都整整齐齐的。喜欢看她认真做事的样子,于是就故意去把碗里的菜搅乱,还拨得到处都是,然后坏笑地看着她。她好脾气地看我一眼,继续整理。次数多了会怎样呢?我再“任性”地故意捣乱,一次又一次,看她怎么办。这小家伙居然用一种很宠溺的眼光看了看我,叹了口气,说:“妈妈你要乖一点呀。”然后依然再次把菜整理好。我忙将脸埋到饭碗里,大口大口地喝粥,这种被孩子无条件宠爱的幸福,让喝下去的粥瞬间变成了眼中的泪。

       偶尔,不喜欢吃的东西我非让她吃的话,她会故意显出“任性”的样子,非要喂不可,不然就不吃。于是,我也学着她宠我的样子,好脾气地一次次将食物喂到她嘴里。食物不好吃没关系,她说她能尝到的味道,叫做妈妈的爱。

那是因为我爱你

       我们约定好了,每当我们中有一个人在生气的时候,另一个就不能生气。妞妞按照约定做得很好。有一回,她在客厅看书迟迟不睡,喊了几次不听,于是惹我生气了,我从房间出来,气鼓鼓地瞪她,她知道错了,马上站起来,顺手关了客厅的灯准备去房间。路过我身边的时候,看到我正低头看手机,她轻轻地说了句:“你转到那边去看手机吧(因为我跟她说过不能在黑暗的地方看手机,她看着我凶巴巴的脸,依然惦记着要提醒我转到有灯的地方看手机)。”这声音像一道电流般击到了我的黄庭,我立在黑暗中好久,感受着自己硬邦邦的心中,有一丝穿透心湖的柔软,如水波般,涟漪阵阵,微波荡漾开来,全身心的抵抗都放下,只剩下满怀的惭愧与感动。

       我常常跟妞妞说:“妈妈最喜欢听到的,就是你说‘好的,妈妈’。其实语言不是关键,而是每次我左提要求,右提要求的时候,我不耐烦的时候,呵斥她的时候,唠叨她的时候,她总是柔柔和和的一声“好的,妈妈”,我急躁绷紧的内心,瞬间就柔软下来。是的,很多很多次,都是我在生气,她一定不生气。

       终于有一回,我让她生气了。在车上,她兴高采烈地跟我们分享在学校怎么用同学的名字谐音来作弄同学,开玩笑。爸爸也兴高采烈地附和,还帮着出主意。我气不打一处来,直接一瓢冷水泼过去,说了几句“很对的废话”。妞妞一瞬间脸冰冻了起来,生气了。下车后,还在生气,这次她是真的生气了……

       想起我们的约定,于是我就蹭过去揶揄她说:“生妈妈的气了呀,别这样呀!”她怒气冲冲地对我吼了一句:“你总是这样,听到什么第一反应就是批评!”

       我愣住了,我有这样吗?娃你冤枉妈妈了,我还算是通情达理吧……心中嘀嘀咕咕的,嫌隙就要生出来了。

       突然间想起我们的约定,转过背自己放松,宽两秒……一次两次,渐渐开始对孩子的情绪理解了:换作我,正高兴的时候被泼冷水,也会生气吧?我觉得自己真的错了,于是转身走过去找她,她还是气哼哼地背对着我,我讨好地陪着笑脸,抱抱她说:“妈妈接受你的意见,要不这样好吗?下回听到你说不合适的话,我就不第一时间批评了……”“嗯。”她有点缓和地转脸看着我。我接着说:“我呀,等到第二时间的时候再批评,怎么样?”她噗嗤一声就笑了出来,喷我一脸口水,我追她要擦到她身上,她尖叫着跑,一阵笑闹,所有的不快都就此云散。

      过后她问我,为什么她大声吼我,我都没生她的气,我认真地说:“因为妈妈以前常常吼你,你也都没跟我计较过,没有生我的气。”她说:“那是因为我爱你。”我点头说:“是呀,所以我感觉到了。我也爱你,所以我就学着用你爱我的方式,来爱你。”

       爱一个人,就不要成为他的情绪制造机。爱一个人,就努力让彼此的心越来越温暖,越来越柔软。每时每刻,我们都在亲手耕耘对方的心田,都在播撒未来的种子。如果说,很多人都不懂得如何去爱,那么就跟孩子学习吧,学习每句话都温和地说。学习用他们对待我们的态度去对他们,也许,那就是最好的爱。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三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