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大义护君

孔子大义护君  故事来源:

  有顷,齐奏宫中之乐,俳优侏儒戏于前。孔子趋进,历阶而上,不尽一等,曰:“匹夫荧侮诸侯者,罪应诛。请右司马速刑焉。”于是斩侏儒,手足异处。齐侯惧,有惭色。

——《孔子家语∙相鲁第一》

  张讲师讲解:

  鲁定公受齐景公之邀,在夹谷这个地方会盟,鲁定公请孔子帮忙打理此事。到了会盟的地方,齐国叫东夷的蛮邦莱人舞动刀枪,击着鼓,想要吓唬定公,让他臣服。孔子上前保护好他的国君,然后对着士兵讲了一番非常精当的道理,振振有词。齐侯听了胆战心惊,很是惭愧,挥手让莱人退了下去。

  过了一阵子,齐国请人演奏宫中的乐。这个其实是不合理的,外面有外面的乐,宫中的乐不能搬出来。然后让歌舞艺人和侏儒这些演杂戏的人,在两个国君面前唱啊跳啊。

  孔子看两君在上面,有一排的人在那边不成体统地又叫又跳,他快速往前登上台阶,还有一层没登,很危急啊,他就先讲话了。他说:“这些地位卑贱的人啊,在这么堂堂正正、庄严的两军会盟的会场,竟敢出来又叫又跳,敢来迷惑、侮辱我们的诸侯。这个罪应该要杀,请右司马赶快行刑!”

  现在是谁的地盘哪?现在是齐国的地盘。兵马谁多呀?各位你看过《孔子传》吗?当时满坑、满谷都是齐国带来的兵马呀!孔子带了几个人去?左右司马就两个人,其他旁边七八个,就是拿着刀枪保护定公的,就只有几个人而已。

  请他们行刑,我看司马听了腿都软了。但是去保护的人就要有气魄,所以左右马上听孔子的命令,马上行刑,就把侏儒给斩了,身首异处。

  或许你会说,哎呀,这孔子未免太残忍了,怎么马上杀人啊?各位,你要知道那个场面,如果没有这个气魄,死的人是谁?是他的国君!两军会盟,看到这么大的场面,然后摆出来的明明都是一些图谋不轨,不是想要要挟你,就是想要杀你。如果你不摆出一些气魄的话,就保护不了你的国君。

  所以,齐国摆出这样不适当的一些歌舞,其实是想要荧惑他,待会想借机来挟持他,所以他就用满腔的正气,气宇轩昂地告诉他的右司马行刑,然后就把他们给斩了。

  齐侯被眼前这个情景给震慑到了。为什么被震慑?这个小子是谁?他们没有几个人呀,他讲话堂堂正正,他气宇轩昂,他振振有词,他讲出来的都是古圣先贤的道理,没有一句我可以反驳的。然后我做的都是什么事情?都是些偷鸡摸狗、阿猫阿狗的事情。他被这眼前的气魄给吓到了,面露惭色。

  你要知道,这个简直是在龙潭虎穴里边,只有舍身护主的人才能显出这样的气魄和行为。该硬的时候,孔夫子是这么硬;该软的时候——在教导他的徒弟时候、该有爱心的时候、该有教无类的时候——他非常的软。但是这个时候,他居于一个必须保护国君的安全和一个国家的荣耀、荣誉、荣辱的场面上,他是如此的硬!如此的斩钉截铁!这是令我们佩服的地方。

  这就是古人所说的仁义的义,正是这个意思。

——摘自张庆祥讲《孔子家语》第3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五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