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桩静坐问答集

张庆祥讲师

       1. 听众问:在站桩十几分钟以后,腿就开始发抖,然后全身会跟着大幅度抖动,在这样的情况下是应该要放任身体发抖?还是要调整一下站姿?身体在抖动时要任它去还是要稍微克制?站桩时要怎么放松关节?

       张讲师答:刚开始学站桩的人,两膝微曲几分钟之后,他的腿开始抖动的情况是会发生的。一般只要再站半个月或一个月之后,人就会定静下来,即使是一样的弯曲度。初学往往会流很多汗,腿会很抖动,甚至身体会有微微跳动,这是非常正常的,而且是很好的现象。站桩时即使流了很多汗,各位也不用担心,这可以把身体过去的躁气排泄掉,并且在抖动的过程里也刺激着我们内在的精气神不断地长养、提升。

       至于身体在抖动时要任它去还是要稍微克制?这个要说明一下,就是:不可以有助长的情况。比如身体抖三分,你故意用意念助长它到七分,或者觉得抖起来比较舒服,然后就刻意用意念去导引,这些是不可以的。身体抖得很厉害时要克制一下,不要让动作太大,因为身体的动作太大的话,容易影响我们定静的效果。有的同学站一站手还会自己拍打胸埔,他就用着意念在带它全身打一打,这样做也是不好的。所以在站桩初期,只要不尚玄好奇,也不用意念去导引,我们就是回到站桩很单纯的身体机能的锻炼上就可以了。

       站桩时感觉膝盖的关节很紧很酸,要怎么放松关节?站桩时脚微弯站着,膝盖当然是要承受压力的,这位听众的疑问是:既然身体的压力都在膝盖上,如何把它放松?就算能够放松还能够站得住?那不就瘫下去了?这是误会了放松的意思,放松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不抵抗,是接纳的意涵。什么叫不抵抗?它该多紧就让它多紧,我不给它一点点的抵抗,因为抵抗是会更紧而不会更松。放松还有另一个意思,关节中空的地方的气是流动的,你只是感觉它,感觉每一个手掌、每一个指节、每一个脚掌趾节、每一个身体的各个关节里的气的自由流动,就只是单纯地去感觉自由流动的现状,你就会发现身体的阻塞大大地改善了。

       2. 学员问:站桩很容易流汗,我在晚上站桩也一样会出汗,可是中医把一天分为春夏秋冬,傍晚是属于秋,是主收,有很多的中医都建议这个时候不要运动,也不要出汗,所以不知道晚上是否适合站桩?

       张讲师口述:身体自然的反应,不是藉由任何外来的东西,是没有什么不良影响的。如果晚上我吃了很多的姜,是藉由一个外来的东西,然后让我内在的气血,进入昂扬的状态。而这个姜一吃进身体之后,它并不是三秒钟可以代谢完毕,它要陪着你一整天,可能到明天晚上都还没代谢掉,所以它就影响了你的睡眠质量,因为外来的东西彻底的逆着你的内在气血天然的模式。

       但是站桩则不同,为什么?因为当你站桩出了很多汗,很畅快!可是当你开始休息的时候,特别显得非常静谧,它立即回到你的天然时钟该有的模样,不会残存。它不残留,更有益于把那躁气带走。所以站桩是很好的一个养生方式,不论你一天中任何时刻都可以。除非你刚吃饱,吃得很饱并不适合站桩,但如果你吃七分饱六分饱,其实它都没有任何影响,所以各位对副作用这方面可以不用担心。如果说你喜欢喝咖啡,那你晚上再喝一杯,那当然对你睡觉质量当然会有影响,因为你要睡觉,气总要沉下来,你投一个因子让它开始动荡起来,对不对?所以外来的是有影响的,而内在本质上的一些反应,它的调节是非常迅速的,你大可不必担心。

 

分享: